【陆花】听风起(第一章)

夹带私货。以陆小凤前传为大背景,但是两人的关系被我改成原著里打小相识的设定。但又跟原著的不一样……我好烦啊,但是人家就是想听花满楼叫陆小凤叫“阿哥”嘛【扭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实和尚曾经问过陆小凤,他和花满楼如何相识。在他看来,花满楼是一朵开在阁楼上的花,摇曳在阳光下。而他陆小凤,是一只不愿停歇的鸟,扑腾在空中。一只整日乱飞的鸟怎么会为一朵花停下呢?

       陆小凤听了,便笑着回应:“飞得累了,总得找个地方停一会儿。”

  “停一会儿?”老实和尚问道:“这一会儿有多久。”

   陆小凤说:“就停一会儿,等花开。”

   老实和尚猥琐一笑:“那可不算短。”

   陆小凤挑了挑眉:“老实和尚,你老实告诉我,昨晚怡红院的姑娘怎么样。”

   老实和尚顿时哑了声,磕磕绊绊地说:和尚、和尚我是老实和尚,从来不做不老实的事……

      “老实和尚,”陆小凤指着他说的鼻子骂道,“你可真不老实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陆小凤就是正人君子了?”老实和尚不服气地反驳。

        陆小凤大笑道:“我从来不是正人,更不是君子。我是一个大混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花满楼是君子,君子怎么能和混蛋相交呢?”老实和尚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错,君子就应该和混蛋相交。若是没有我,那他可真是要闷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小凤说完,喝了一杯酒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咂了一下嘴,皱起了眉头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里的酒显然不对他胃口。他想了想,站了起来,从窗口跳了出去。

   老实和尚急忙把身子探出窗外,大声喊到:“陆小凤!你这又是去哪儿啊?”

   陆小凤当然不会回答老实和尚,这世上只有一个人,能让他陆小凤离开前告知行踪。

   他跳到了一座阁楼的屋顶。看得出屋子的主人极其热爱鲜花,就连瓦片的缝隙中都长满了柔软的花朵,陆小凤小心翼翼地踩着屋檐进入楼内。

   屋里的门是大开的,来者即是客,花满楼从不会拒绝任何一个踏入鲜花楼的人。

  “陆小凤,”花满楼转过身微笑着笃定道:“你又来讨酒喝。”

   陆小凤走到花满楼身边,看着他把花一盆一盆搬上架子,笑着说道:“你这可是冤枉我了,我只是来看望一位朋友。”

   花满楼道:“不知道你有没有本事让这位朋友请你喝杯酒。”

   陆小凤大笑:“花兄啊花兄,你可真了解我!”

   还能有谁比花满楼更了解陆小凤呢。

   从垂髫走到舞勺,从弱冠行至而立,幼时灯会人群中紧牵的手,如今各执一方剑,并肩赏尽岁月的春秋。

 

  “阿哥!”闹市街口,一个三四岁的孩童迈着小短腿跌跌撞撞地向前冲,腰间的玉佩相较他小小的身躯显得有些大,一步一晃的着实让人忧心。

   被唤作“阿哥”的少年约莫十来岁光景,他上前一步抱住孩子:“七童,慢些,摔着了怎么办。”

小孩摇了摇头:“我不会摔跤的。阿哥,我们今天去哪里玩?”

少年从腰后摸出一根狗尾巴草,插在小孩头上:“今天带你看庙会。”说完,抱着小孩,向郊区走去。

   过山头的时候,小孩坚持要自己走,但不算平的山坡对他来说的确是困难了一些,三月的草长莺飞,他小小的个子在草丛里一会儿就不见了。

   少年拨开野草找到七童,揪了揪他的小辫子,一把便抱起了他。

   夕阳西下,一点余晖洒下,金光一道,讲两个身影勾勒出一个形状。

   远处灯会的人声渐渐喧嚣,灯火顺着山头一盏盏亮起。

 

三月三,庙会开。

街道两旁高高悬挂的红灯笼映得来来往往的行人面有暖色,七童紧紧地贴着他的阿哥,少年握住七童的手,叮嘱道:“牵好了,不要放。阿哥带你游灯会。”

那一年,花满楼四岁。

人们常说,这个年纪的孩子开始记事了,他不置可否。他记得那年花灯似海烟花破空的场景,记得那串冰糖葫芦的酸酸甜甜的味道,记得那盏小小的灯笼提在手里的分量,记得那个高瘦的身影牵着自己一个小摊一个小摊的逛……

兴许是时日太久,那张脸总是模模糊糊一片。“哐当”一声,他摇了摇手中破旧的拨浪鼓。这二十年的光阴,在这一声响里轰然消散。

“阿哥,”花满楼勾了勾身边少年的手指,“我想要那个。”

一个拨浪鼓插在花灯旁,鼓面上,一双锦鲤游于水中,水边开着一朵君子兰,一只灰椋鸟低飞其上。

“这有什么好看的,”少年弯下腰摸摸花满楼的脸,“阿哥给你买个更好看的。”

花满楼乖乖地应了一句,可是双脚却怎么都迈不开。

小贩见此,赶紧上前热情地吹嘘着自己的东西,硬生生把一个不值钱的小鼓说成是公主世子的掌中宝。末了,还不嫌事多地添一句:“这缘分啊,最是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既然这东西合小公子的眼缘,您就买了吧。”

少年低头看了花满楼一眼,叹了口气开始掏钱。

“当啷”,拨浪鼓又是一响,花满楼笑着摇了摇头,把鼓收进了柜子。偶尔他也会想起小时候,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无需担心任何事,不像现在,他不找事,事来找他。

几张薄薄的假银票静静地躺在桌上。

花满楼揉了揉眉心。

“花平,”他唤来小童,“你去替我把洛捕头找来。”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4 )
 

© 副南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